「家庭動態調查」在完成問卷資料整理並刪除可能直接或間接識別個人身份的資訊後,除了供研究計畫的團隊進行學術研究之外,也免費提供給國內外學者、研究生進行研究。因此,問卷資料並不限於研究計畫團隊使用,而是基於資料庫共享的理念,無償分享給不同領域、不同地域的研究者分析應用。

對於所完成的問卷資料,我們是將數據資料交由中研院的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對外釋出。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目前是採取會員制的方式管理,有意使用「家庭動態調查」資料的學者或研究生,需要先經過簡易的申請程序成為學術調查資料庫的會員,才能取得調查資料。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基於管理上的需要,會留存每位會員的下載資料紀錄。

學界應用我們的調查資料觀察、分析、驗證家庭、勞動、教育等領域的現象與理論,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的研討會、學術期刊,或是以專書論文或專書的方式出版。對碩、博士生的論文,我們的調查資料也是重要的研究素材。十多年來,您及其他受訪者協助完成的問卷資料,已經造就了超過500篇著作。您可進一步參考我們所蒐集的相關著作清單,了解發表的研究成果有哪些。

學術文獻難免過於深奧枯燥。為了讓您及社會大眾更了解計畫的成果,我們也與中研院的「研之有物」合作,透過與「家庭動態調查」計畫成員的訪談,從輕鬆有趣的角度分享研究發現。以下列出幾篇與「研之有物」合作完成的文章,供您參考。

2021.03.17聯合報刊出兩篇報導,引用家庭動態調查原始資料分析數據,並採訪臺北大學社會系主任陳易甫老師,提出對現今社會的父母養育問題的討論。原始文章連結如下:

我們也持續透過自行改寫,或與調研中心電子報合作持續發表有趣的研究成果,與社會大眾共享。相關成果如下:

2024年3月TVBS製作退休專題報導,引用家庭動態調查研究數據,並採訪計畫召集人于若蓉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