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動態調查」是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以下簡稱中研院調研中心)規劃及執行的長期追蹤調查研究計畫。追蹤調查不同於一次性的調查,是對訪問對象進行長時間的問卷資料蒐集。「家庭動態調查」於1999年進行第一次問卷資料蒐集,執行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是台灣進行最久、訪問次數最多的調查計畫。

一、調查主題

在問卷的設計上,以「家庭」相關議題為主。在台灣社會中,個人與家人的關係,較很多社會來得密切。因此,問卷除了個人的教育及工作經驗之外,也詢問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的近況,以及與家人的互動情況。隨著個人生命歷程的變化,其日常生活感受、工作概況、婚姻情況、家戶組成、居住安排、家人關係、收入與支出等,亦可能隨著時間變化。因此,這些問項會持續放在追蹤訪問的問卷中,藉由相關訊息的蒐集、累積,期能瞭解個人及其家庭的長期變化。

二、受訪對象、訪問方式與追蹤

「家庭動態調查」的主要訪問對象是台灣25歲以上的成年人口。在前述訪問對象的子女年滿16歲時,也會納入訪問對象,期能藉由兩代訊息的長期蒐集,瞭解兩個世代在態度與行為上異同,及其長期變化。您成為我們的受訪者,可能是因為在1999、2000、2003、2009、2016年經由全台灣的隨機抽樣而成為我們的訪問對象;或者,因為您的父親或母親曾接受我們的訪問,而在您滿16歲之後開始受訪。目前,「家庭動態調查」持續於全台追蹤六千多個家庭,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家戶追蹤訪問計畫。

訪問的方式以面對面訪問為主;自2018年起,除了原有的面對面訪問之外,我們也透過網路自行填答問卷的方式進行問卷資料蒐集。因此,您可以選擇您方便的方式,協助完成問卷。如果您沒有指定偏好的方式,在每次訪問開始前,我們會依據與您過去的訪問經驗,請訪員與您進行訪談,或寄送網路問卷請您幫忙填答問卷。如果您希望更改訪問方式,可以在收到訪問通知函後與我們聯絡。

若您選擇以面對面方式進行訪問,在調查開始前,您會收到由中研院調研中心寄發的訪問通知函;接著由訪員實地拜訪您,以面對面、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訪問。訪問時間約一小時左右。為配合您寶貴的時間,您可以要求訪員事先與您預約,在您方便的時間、地點進行訪問。若您身在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訪問您。訪問結束後,將由訪員致贈一份小禮物,感謝您的協助。為確保訪問品質,我們可能會在訪問完成後以電話或email與您聯絡,確認訪問的情況。

如果您希望透過網路自行填答問卷,我們會透過中研院調研中心的訪問系統發送網路調查邀請email給您。您在點選email中的調查連結後,即可自行填寫問卷。在問卷完成後,計畫小組將以郵局掛號的方式寄送一份小禮物給您。另外也將透過電話與您聯絡;除確認您是否收到禮物外,也希望了解您對問卷或其他方面的意見。

「家庭動態調查」是一個長期追蹤調查資料庫。與一般常見的一次性調查不同,我們會以每兩年訪問一次的頻率,持續進行您與其他受訪者的問卷資料蒐集。希望透過這樣的長期紀錄,描繪出台灣社會中的個人在生命歷程方面的變化,及其家庭的動態面貌。每一位受訪者的參與,對這項追蹤調查計畫的進行都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