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動態調查是以家庭為主要議題的長期追蹤調查計畫,分別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的上海、浙江、福建進行訪問。

在台灣所進行的調查,主要的訪問對象為設有戶籍且年滿25歲以上的人口,至2020年調查為止,共有五群不同出生年次的主樣本,分別於1999、2000、2003、2009、2016年進行首波問卷蒐集。對於完成首波問卷的受訪者,其後會持續進行追蹤訪問。在2012年之前,是以每年追訪的方式進行主樣本追蹤問卷資料蒐集;自2012年起,改為每兩年進行一次追蹤問卷資料蒐集。自2000年起,調查對象進一步擴及主樣本的子女。在子女樣本介於16-24歲間,是以子女問卷進行訪問;在子女樣本屆滿25歲時,則視同主樣本,以主樣本首波問卷進行訪問;對完成主樣本首波問卷的子女樣本,後續則隨同主樣本,一併以主樣本追蹤問卷進行追訪。

在台灣所做的家庭動態調查,問卷可概分為三類:主樣本首波問卷、主樣本追蹤問卷、子女問卷。這三類問卷的適用對象、問卷代號以及包含的核心題組內容,分別說明如後。

主樣本首波問卷的適用對象包含第一次受訪的主樣本,以及第一次以主樣本身份(年滿25歲)受訪的子女樣本。其中,前者的問卷代號為RI,後者則為RCI。問卷代號R代表受訪者(Respondents),I則為羅馬數字1,C則為子女(Child),因此,問卷代號RI代表受訪者首次訪問問卷,問卷代號RCI則代表子女受訪者第一次以主樣本身份接受訪問的問卷。主樣本首波問卷的核心題組,有部分與主樣本追蹤問卷相同,這些題組包含:受訪者基本資訊(如健康情況)、工作情況、婚姻狀態、有偶者的配偶基本資訊與工作情況、同住人口、住宅情況與搬遷、家庭收入與支出、生育意願、受訪者主要親屬(如父親、母親、配偶父親、配偶母親、各個子女、各個兄弟姐妹)基本資訊與互動情況。主樣本首波問卷的核心題組除前述題組外,包含:出生地、語言使用、教育歷程、十六歲居住地區與家庭概況、兵役(男性)、第一份工作、結婚時的工作與居住情況、孝道觀念、家庭價值觀、家庭關係與活動。

主樣本追蹤問卷的適用對象包含完成主樣本首波問卷的主樣本,以及完成主樣本首波問卷的子女樣本。這些樣本追訪所使用的主樣本追蹤問卷,在2000-2004年間,問卷代號以R開頭(Respondents之意),緊接的羅馬數字則代表訪問波次。例如,主樣本第二波問卷的代號為RII,第三波問卷的代號則為RIII。自2005年起,主樣本追蹤問卷的代號統一為RR。主樣本追蹤問卷的核心題組包含:受訪者基本資訊(如健康情況)、工作情況、婚姻狀態、有偶者的配偶基本資訊與工作情況、同住人口、住宅情況與搬遷、家庭收入與支出、生育意願、受訪者主要親屬(如父親、母親、配偶父親、配偶母親、各個子女、各個兄弟姐妹)基本資訊與互動情況。

子女問卷的適用對象為年齡介於16至24歲間的子女樣本。問卷代號以C開頭(Child之意),緊接的羅馬數字代表子女問卷調查的執行序次。核心題組以教育歷程、現階段教育情況為主。在子女問卷中,雖也納入主樣本追蹤問卷中的部分核心題組,考慮子女問卷適用對象的年齡,這些核心題組的內容有做一些簡化。

家庭動態調查訪問架構圖

中國大陸的調查,於2004年在上海、浙江、福建三地展開,調查對象的出生年次範圍與臺灣1999、2000、2003年主樣本相當。其後分別於2006、2011、2013、2017、2019年進行追蹤。訪問問卷是以臺灣主樣本首波問卷及主樣本追蹤問卷為藍本修訂而成。中國大陸的調查,並未對主樣本的子女進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