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主觀福祉與年齡的關係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實證研究 (2020.07.15)

主講人:陶宏麟、鄭輝培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第一會議室
時間:2020/7/15 下午2時

摘要

西方國家的許多研究指出主觀福祉(subjective well-being)在年齡上形成U型,即年輕與年長者主觀福祉高,中年期最低。這樣的現象也可被相關的心理學、社會學與腦神經科學解釋。不過,並非所有的學者都支持U型理論,批評者認為資料型態、變數的控制與否,以及被分析的對象究竟是快樂或生活滿意都會影響最終結果是否為U型。本文利用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PSFD)2007至2018年之資料,分析不同的資料型態、控制變數與否,以及分別分析快樂與生活滿意,發現雖然結果可接受U型,但也與批評者的觀點一致。首先是利用追蹤同一人資料的固定效果模型(fixed-effect model),其結果較混合模型(pooled data model)的U型證據弱;其次,不控制年齡以外變數會減弱U型的現象,控制所得是造成快樂為U型的關鍵變數;最後,生活滿意的U型較快樂的U型更為顯著。本文也比較男女的差異,發現女性的U型曲線位於男性上方,且女性在快樂與生活滿意上也有較顯著的U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