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查是以2003年滿25-68歲(1935-76年出生)的成年人口為對象,分別於福建、浙江、上海三個省市進行抽樣調查。首波訪問是以預定完成5,000案為目標,以福建、浙江各完成2,000案,上海市完成1,000案為分配原則。採分層三階段隨機抽樣方法,在三個省市分別進行抽樣。依中國大陸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以各縣(區)級單位為第一抽樣單位(primary selection unit, PSU),計算各縣(區)級單位人口數,並以非農人口比例進行分層,採等機率抽樣法抽取第一抽樣單位。其中,在福建、浙江分別抽取22個縣(區)級行政區;在上海市抽取11個縣(區)級行政區。並在每個中選的縣(區)抽取3個鄉鎮(街道)。對每個中選的鄉鎮(街道),再抽取3個村委會(居委會)做為調查行政區。最後,在中選的村委會(居委會)中,以等距抽樣的方式選定12個受訪家戶。每戶以戶中抽樣方式抽出一位受訪者進行訪問。預計每個村委會(居委會)完成10位受訪者,若未能達成訪問目標,也不再加抽樣本,或以換戶的方式進行替代樣本抽樣。戶中抽樣式採Kish方法,在符合條件的家戶成員中,以事先設計的Kish表抽出中選的受訪者。

首波調查完訪的受訪者,會在後續的調查中持續進行追蹤。

中國調查是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所)合作進行,由人口所在三地分別組織調查團隊進行面對面訪問。歷年訪問皆是以紙本問卷的方式進行問卷資料蒐集,並由人口所負責訪問名單及完訪問卷的管理工作。資料的清理與檢誤則是由計畫與人口所合作進行。與臺灣資料類似,除了在調查期間透過督導人員對問卷進行初步檢查外,在田野調查結束後,會進一步進行資料清理,並製作過錄編碼簿(codebook)等資料說明文件(meta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