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出概況

在臺灣蒐集的問卷資料,基於資料共享的理念,在完成資料檢誤、資料說明文件製作後,隨即透過「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SRDA)公開釋出。1999年至2018年的所有問卷資料均已釋出。2020年所完成的其他問卷資料正在清理中,待完成資料檢誤與相關文件製作等作業後,即會交由SRDA釋出。

在中國的問卷資料中,2004、2006年問卷資料亦已透過SRDA釋出。其後各年的問卷資料,囿於中國統計局的規定,採個別申請的方式,供有興趣的研究者使用。其中,中國2011、2013年的問卷資料已完成資料清理等作業。有意申請資料使用者請準備研究大綱,逕洽計畫小組。2017、2019年的問卷資料,由於原始問卷存放於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經濟研究所,資料清理較為耗時;待完成資料清理後,將公告提供研究者申請。

為提供資料使用者更友善、便利的資料使用環境,除持續進行跨期資料清理、整併,亦將持續進行資料檢索及合併系統的開發,方便研究者進行追蹤調查資料分析。另持續對外提供資料諮詢服務,以協助使用者解決資料整理方面的問題。此外,藉由「資料使用工作坊」的辦理,介紹樣本架構、問卷內容、資料取得方式與使用技巧外,並邀請研究者分享資料使用經驗。

資料取得

臺灣的「家庭動態調查」在每份問卷資料完成檢核及資料說明文件製作後,會立即透過「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SRDA)公開釋出。對原始資料的清理,包含不合理值及邏輯檢核,以及對可能識別個人身份的資訊進行去識別處理。資料檔中的變數是依據問卷中的題號命名,以便於資料使用者與問卷對照。

有意使用資料的人士,只要符合SRDA的會員資格,即可申請成為SRDA的會員,並自SRDA網站下載「家庭動態調查」資料。SRDA會員申請資格及相關規範,請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會員約定條款

有興趣的研究者,可以於「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站中的「長期追蹤調查」類別中找到家庭動態調查的資料列表,並瀏覽各期調查的問卷及相關資料說明文件。點選各期調查右上角的「線上分析」功能,可瀏覽該資料檔中各變數的次數分配。

各期調查的釋出檔案,除資料檔外,包括資料使用說明、問卷、過錄編碼簿等文件。點選右上角的「下載/申請」,即可將有興趣的資料加入選單中,並可於「My SRDA」中下載資料。

下載的單期資料,包含資料使用說明、問卷、過錄編碼簿、附錄等文件,及Stata、SPSS、SAS 三種格式的統計資料檔。其中,SAS 資料檔是以dat檔加上讀取資料程式檔的方式提供。

https://srda.sinica.edu.tw/

中國大陸調查資料,則依據與中國大陸合作單位的協議,分為兩部分釋出。其中,2004、2006年調查資料可於SRDA網站下載。對2011年(含)以後的調查資料,則請檢附研究大綱,以及所欲申請的資料年度,以電子郵件向計畫小組申請;目前可供申請的資料年度為2011、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