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一般橫斷面調查,追蹤調查在資料加權上涉及的知識、技術相對複雜。建構「家庭動態調查」資料權數,一直是這項計畫推動的工作之一。

2021年2月,這項計畫所屬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出版了由陳鴻嘉博士撰寫的技術報告─「家庭動態調查技術報告I─1999年主樣本的權數建構」。這份報告,以1999年啟動首波調查的主樣本群(1953-1963年次)為對象,說明如何建構其首波調查資料的權數,以及該群主樣本的跨波資料權數。這兩種資料型態,是「家庭動態調查」資料使用者常會應用的資料型態。

此一技術報告,對有意使用「家庭動態調查」首波調查資料、追蹤調查資料的研究者,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手冊。可據以瞭解如何建構這兩類資料的權數,以及如何應用權數進行推估。

各群主樣本首波調查資料的權數,已隨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SRDA)釋出資料一併提供。對於主樣本追蹤調查資料權數,雖然這本技術手冊是以1999年展開首波調查的主樣本為分析對象,研究者可參考其權數建構程序,自行估算其他各群主樣本的權數,或向計畫工作人員索取相關權數資料。

本報告以電子書的形式,提供SRDA一般會員免費下載。請您點選下方「登入SRDA下載電子書」連結,輸入SRDA會員帳號、密碼,經驗證後即可下載整份報告。

這份報告的著作權,屬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所有。如欲引用,請註明出處(如以下範例)。
陳鴻嘉(2021)。《家庭動態調查技術報告I─1999年主樣本的權數建構》。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登入SRDA下載電子書